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40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数理与逻辑思维、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掌握大数据采集、清洗、筛选、分析、可视化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适应新兴产业中大数据或数据挖掘工程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支持等岗位的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采用“全周期”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通过“学校+校企产业融合综合实训+企业顶岗实习”具体实施环节进行教学,从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到企业综合实训逐级递进地设计整个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与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设计,云计算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Java Web编程技术,JavaEE框架设计和移动应用开发。

理论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和“双项目驱动”等方式进行实施。“双项目驱动”模式即通过项目分别贯穿理论课和实验课,一门课结束后,学生将完成两个项目演练的方式,利用知识点重复操作的方法,巩固知识内容,加强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

实训设备

学院配备多个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专业实训室。为了保证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两要素的标准,新规划建设5个专业实训室,每个实训室能够容纳40-50名学生,包含教学用计算机500多台、服务器、实习实训软件等。校内实训室(实验室)为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规划,按照 “校中企”的合作模式进行建设。实训室主要包括:大数据综合实验实训室、大数据产业融合实验室、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实训室、大数据分析与设计实训室、虚拟化技术与应用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内包含大数据实验实训平台、项目管理平台、云资源管理与监控平台、智能考试与毕业设计、数据分析平台等内容。

“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现有双师型专业教学教师16名,其中研究生学历(含在职研究生)9人,本科7人。具有高级讲师职称的有6人,讲师职称的有10人。具有信息技术类行业技师(含高级技师)资格的教师有12人。校外指导教师5名,均为在企业研发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级工程师。

校企合作

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与青软实训有密切的合作。青软实训联合学院,依托新获批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挂牌成立二级产业学院,名称暂定为“新技术产教融合学院”(以下简称产教融合学院)。引入华为、腾讯等领军企业的优质资源,合力打造深度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新技术领域技能型人才培养示范学院。产教融合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号召,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行业认证的技术技能考试,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提高学生高质量就业机会。

在校企合作中通过“训练营”方式,对大一、大二学生进行学期实训。通过短期集中强化训练,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场景及应用技巧,同时通过体系化的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辨思维、沟通和表达、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能力,大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学院还将邀请行业大咖、技术专家、各界精英等参加学生路演、项目评审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度。

就业方向

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社会热门岗位主要有:ETL研发、Hadoop开发、可视化工具开发、信息架构开发、数据仓库研究、OLAP开发、数据科学研究、数据预测分析、企业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研究、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清洗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稀缺岗位。大数据专业的就业去向有:数据类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随着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应用逐渐广泛,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扩大,大数据将成为目前最具前景的高薪行业之一,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等大数据人才将成为市场紧缺型人才。

专业发展

大数据时代,是海量数据同完美计算能力结合的结果。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大数据计算技术完美地解决了海量数据的收集、存储、计算、分析的问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人类社会利用数据价值的另一个时代。

大数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许多前沿科技都需要大数据作为支持,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大数据人才的补充。疫情期间,手机信号大数据的收集就为迅速查找密切接触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电商、房产、教育各个方向也都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会服务

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的网民人数已超7亿,大数据的应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体育、在线教育、交通、物流、电商等等,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经涉足大数据,大数据将成为今后整个社会及企业运营的支撑。目前IT工程师紧随浪潮加速向大数据转型,企业对大数据人才争夺直接进入白热化阶段。因此,对于零基础想学IT技术的人而言,直接选择学习大数据技术是符合潮流和就业需求的选择。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