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790

    数控技术专业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首批开设的六个专业之一,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全面掌握数控技术理论和实践技能,熟练运用数控加工及相关工程技术,从事机械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及数控机床操作、安装、调试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本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对数控技术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参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岗位技能需求为依据,构建起本专业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制图与Autocad、机械设计、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UG)、数控故障诊断与维护、多轴数控加工技术。

 实训设备

学院建有占地2260多平方米的数控车间,分为数控铣床、数控车床和数控仿真三大区域,设备总价值达2200万元。车间的设备配置和规模均处于山东省前列。

另外,学院建有占地2260平方米的机械实训车间,车间设备配置齐全,设备价值达400万元,能充分满足专业实训需求。

今后,学院将根据实训车间发展规划继续增加数控技术专业的设备投入,将投入建设一条价值1400万的智能化生产线, 购置3台价值900万的5轴加工中心机床、40台数控车床和25台数控铣床。届时,不但能满足本院学生的实训教学需求,还能够为兄弟院校提供同类课程服务,实现地区内的资源共享。

  “双师型”教师

数控技术专业现有教师19人,其中高级讲师2人,讲师10人,助理讲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1人,企业兼职教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1人,100%为“双师型”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打造和建设,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校企合作

学院与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泰科模具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青岛)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探索出一套 “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模式,提升了学院的办学活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行业的数控加工编程、产品外观设计、汽车轨道交通以及智能制造等相关企业就业,从事数控编程、产品设计、数控加工工艺规划、数控机床操作、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主要的岗位包括数控加工工程师、数控工艺员、工业产品设计师、数控NC编程工程师、机械产品检验员、高级绘图员、机电产品工程师等。

 专业发展

青岛拥有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等多家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先进制造技术为企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对高技能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也急剧增长。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数控生产线的维护、产品零部件的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能满足先进制造技术对人才的需求,专业前景广阔。

社会服务

学院定期组织车工与铣工技能培训,多次承担本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面向社会承接车工与铣工技能考核工作。数控专业实训车间曾多次承办国家级、省级、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为青岛市装备制造业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输送合格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崛起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会站在时代浪潮的前沿,点亮精彩的“数控”人生!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