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介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2294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构造与维修等专业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维修、检验、检测等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和业务接待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

实训设备

本专业拥有占地面积4400余平方米的实训车间,设有钳工基本操作技能、汽车电子控制、新能源汽车电机、新能源动力电池、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结构与拆装、新能源汽车维修等多个专业实训室,配备专业实训设备50余台(套)、安全防护设备20余套,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另外,学院与青岛宇腾达汽车维修公司、青岛比亚迪汽车4S店等企业开展合作,携手打造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展校外生产性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学生毕业后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教师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4人,新能源汽车企业兼职教师3人(企业高级工程师1人、企业技术总监1人、高级技师1人)。

校企合作

本专业采用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校企合作为基础、产教融合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同比亚迪汽车公司青岛分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双元育人。学院依托专业建设企业专家指导委员会,邀请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专家共同召开行业和职业岗位能力分析会,确定典型工作任务与专业教学内容,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外,学院还定期开展由教育专家、企业专家、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研讨会,依据企业岗位需求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培养能够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维修和销售等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制造、维护、保养、检测、技术维修、配件管理、业务接待和销售等工作。主要岗位有:新能源汽车调试员、维修技术主管、质检工程师、技术培训师等。

专业发展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人民币,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85万,目前缺口尚有68万。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整个行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总量不足2万人。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井喷式发展,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管理及售后服务的人才缺口正逐渐加大,而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能胜任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将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社会服务

学院依托本专业多次主动承接行业和企业单位组织的专业培训,以提升职业培训社会化服务效能。仅去年一年,先后为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培训技术骨干40余人次,为青岛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培训技术骨干60余人次。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教学资源优势,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广阔市场,大力推进应用型研究和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和人才支撑。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