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276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必备知识,兼具工业机器人方向的专业知识,具备电气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设备的生产管理、安全调试、运行维护、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专业能力,服务于智能制造产业、自动化设备等行业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基于职业岗位要求,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培养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遵循职业能力养成规律,贯彻“职业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人文素质教育”三线贯穿的培养要求,构建起“三个平台+两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拓展平台+专业核心模块、个性化培养模块的课程体系。按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本专业开设的基础课程包括:电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C语言、电机与电气控制、机械制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 PLC控制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触摸屏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工厂供电、机电运动控制。

实训设备

目前,学院建有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机电实训车间,共有已建实训室15个、在建实训室12个,设备总价值达1500万元。

实训室均配备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仿真教学软件,已建成PLC控制基础实训室、PLC高级应用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电工实训室、液压控制实训室、电气安装与维修实训室、单片机技术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装调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控制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室。目前,学院已经通过“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试点的审批,考核平台正在紧张建设中。

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5 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0%,“双师型”教师占比95%;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6人,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1人,齐鲁名师1人,青岛市名师2人,青岛市学科带头2人,青岛市教学能手3人。

另外,学院设有专家工作站,聘请来自企业、行业的专家担任实习指导老师。专业教师每年参与不少于3个月的企业生产实践,,旨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为拓展学生就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企合作

学院与区域优质企业紧密合作,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构建“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提升校企合作层次,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能工巧匠。

学院紧邻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园区是青岛市工业机器人研发和生产高地。学院依托这一优势,先后与科捷机器人、青岛鸿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等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共同制定专业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并在技术创新、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电气系统的开发与设计、工业机器人服务项目的销售技术支持服务、工业机器人的安装与维护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等工作。主要的工作岗位包括:电工电气技术员、电气设备装配工、自动化设备装调维修工、自动化设备运行维护员、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电气自动化销售员、工业机器人维护维修员、工业机器人销售员、工业机器人技术工程师等。

专业发展

《在工业自动化生产全球性浪潮下,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线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衍生出了许多新产业和新职业。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都和电气自动化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另外,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急需大量既懂技术又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电气自动化技术正从电气时代、信息时代走向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改革时代,发展机遇良好,市场前景广阔。

社会服务

学院定期面向区域和行业开展电气自动化专业培训,并构建开放式培训体系,服务于社会。学院和青岛鸿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每年为其组织20多人次的高压电工培训;与荏原电产(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提供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服务。另外,学院每年利用假期为山东省和青岛市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为青岛市各高校电气专业大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和鉴定服务。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