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986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与青岛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青岛地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备基本概况、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站场设计、综合控制、票务管理及服务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行车组织、调度、指挥操作技能和综合控制及处理突发事件基本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及为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培养运营管理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礼仪、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票务实训、客运英语交际、运输企业管理等。

实训设备

本专业拥有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校内实训中心,配备了目前国内领先的地铁车辆实训设备、地铁车辆牵引与制动实训设备等,包括AFC实训设备、模拟驾驶实训设备、塞拉门实训装置、屏蔽门实训装置、IBP综合后备盘、信号行调沙盘实训系统、行车调度仿真实训系统和车控室综合监控系统等,设备总价值1200余万元。学院依托本专业与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携手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教师3人、讲师4人、助理讲师7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8人,另聘企业兼职专家1人。

校企合作

本专业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加强专业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在专业设置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质量标准制订与考核和就业等方面与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青岛博宁福田智能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构建“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专业发展

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以青岛地区为例,目前已开通地铁线路4条,在建线路3条,预计到2021年将建设完成运营线路7条、总长332千米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根据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编制完成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显示,青岛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共规划线路16条,总运营规模将达到807km。按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人才需求现状分析,到2021年青岛地铁需求总人数将超过4万人,人才缺口巨大,为本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铁路行业运营管理相关领域,从事运营计划、行车调度、车站管理、安全控制、应急处置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调车长、调车区长、车站调度员、信号员、车站值班站长、车站值班主任、车站值班员、列车调度员、货运值班员、货运调度员、铁路客运员等。

社会服务

学院依托本专业积极搭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各企业开展员工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学历继续教育培训等,致力于提高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仅2019年为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培训应急处理岗位技术骨干30余人。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