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354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提高学院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728日,学院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信息化建设交流会,特邀山东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葛连升教授来我院指导信息化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党委委员、副院长迟本理、孙一志,赛尔网络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刘保太出席本次会议。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办公室成员、学院副部长以上干部、信息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参会。

 

/_upload/article/images/53/4d/c215d89c4d97975d20fa9e8ac3f8/b68a407f-1ac0-4f7c-87e8-1c7de2d38fc3.jpg

 

/_upload/article/images/53/4d/c215d89c4d97975d20fa9e8ac3f8/67b7cb42-25d6-47fe-aedc-8ad05afce9c6.jpg

王铨书记对葛连升主任一行表示欢迎,并以《一所未来可期的应用技术大学》为题,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建设进程和发展规划。根据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到2025年学院将建设成为省内领先的集学历教育、社会培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于一体,实现多元办学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承担高职办学、“3+2”本科办学、中高职一体化、青岛工科职业学校技能培训鉴定、青岛大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企业职工与社会人员“金蓝领”培训、国际焊接工长/国际焊接指导教师/国际焊工培训、普通高中学工基地等12项任务。在学院进入常态运转情况下,办学规模约为每年学历教育12400人、各类培训4万人。学院致力于在中高职一体化发展道路上摸索青岛模式,积极努力打造学院与城阳区的“五个一体化”发展,长远目标是建成青岛职业教育工程技术类应用型本科大学。

 

/_upload/article/images/53/4d/c215d89c4d97975d20fa9e8ac3f8/96bbbe82-49a6-4707-a7f3-1ef0de01ccbd.jpg

 

葛连升主任表示,学院的科学规划和学院领导的高瞻远瞩,确实让未来可期。智慧化校园建设定位的核心应该是育人,最终的输出模式是教学的深入改革。教育最优质的资源是优秀教师而非课程。信息化教学的实施,本质是为了解决教师整体专业能力、学科水平不足的问题,用信息技术手段保证基本的教学水平,把老师从课堂上解脱出来进行更好的专业学习。这也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院要进行信息化建设,首先要立足国家和省厅文件内容,认真研究学习《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和《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聚焦企业需求,对接产业行业,围绕提升职业能力改善落后的课程体系,利用信息化创新教学模式,从而实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其次要完善实训基地建设和应用的模式,思考如何把信息化融入实训教学,完成校企深度合作。要围绕育人和培训,完成既是学校教育又是培训体系的规划,建立信息化管理,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产品研发,进而进行教育科研,实现国家对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的人才培养定位。最后要进行教师队伍建设,调整教师结构,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信息化素养、专业能力等综合素质。

 

/_upload/article/images/53/4d/c215d89c4d97975d20fa9e8ac3f8/0c84583b-228a-4910-afb5-8dfca508e305.jpg

 

座谈会结束后,葛连升主任作了以《教育信息化认识与院校信息化工作实践》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实践”“信息化赋能职业院校改革发展”和“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展望”等四个方面着眼,全面、综合地对学院领导干部进行了教育信息化知识普及,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带领大家从认知到实践、从理论到案例、从宏观到微观的了解了信息化对教育的全面赋能。了解了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体现,展现了学院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生服务、学生成长、校园治理、社会服务等诸方面的美好前景。

 

/_upload/article/images/53/4d/c215d89c4d97975d20fa9e8ac3f8/726037ea-5ae5-4427-8b0e-f8c593be62a5.jpg

 

学院的领导干部对讲座带来的观念更新表示受益匪浅,并在随后进行的交流答疑中,葛连升主任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会后,学院领导陪同葛连升主任一行参观了车间,进一步了解学院的建设情况。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