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与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管委会开展交流合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278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与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管委会开展交流合作


202086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一志, 青岛市教育局思政德育处处长高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邵凯陪同下到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管委会进行考察,就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管委会领导进行交流洽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秦青松、副主任刘青梅,及产业发展部、招商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洽谈。



王铨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综合规划厅,观看了规划区视频及规划图,听取了示范区相关介绍,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的现状、规划展示的美好前景表示赞赏。

在座谈中,秦青松代表管委会对王铨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情况。示范区成立于201811月,位于城阳区,规划区域83平方公里,是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示范区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还入选了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中国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拥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示范区内有中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等龙头企业和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单轨车辆、悬挂式单轨车辆等一系列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生产的高铁动车累计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约60%,地铁车辆约占全国的25%2019年,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是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一条。

  



王铨详细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设想。根据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到2025年学院将建成为省内领先的集学历教育、社会培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于一体、实现多元办学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将规划承担青岛市工科职业学校技能培训鉴定、青岛大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企业职工与社会人员“金蓝领”培训、普通高中学工基地等12项任务。在中高职一体化发展上摸索青岛模式。目前学院正在推进与城阳区的“六个一体化”发展。王铨表示,学院的前身青岛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与产业园内中车四方、四方庞巴迪等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规划,预示了美好的合作前景,今后可以开展的合作领域非常广阔,期待与示范区和相关企业建立联系、开展广泛合作、深度合作,建立“政—企—校”联盟机制,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培养,制定双育人培养目标,共同开发课程;与中车四方合作,挂牌教学实训基地;通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探索实现学院车间与企业形成校企合作共同体。



秦青松等表示,学院的设立,将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管委会将全力支持学院工作,加大与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就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专业建设、车辆运营、维修、保养方面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和共识。希望共同推进政企校合作,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双赢局面。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