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召开室外及绿化工程设计汇报会(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189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召开室外及绿化工程设计汇报会(二)


202085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召开室外及绿化工程设计汇报会。学院书记王铨,党委委员、副院长迟本理、孙一志,北洋设计院设计师,学院副部长以上管理干部参会,共同听取学院室外及绿化工程设计汇报并进行交流。




学院的景观设计方案以三个校园为主要设计对象,分三期进行。北洋设计院设计师结合校园概况、建筑风格等多方面对项目概况进行分析,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将设计方案定位在把校园文化+海洋文化+制造类专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体现“海纳百川 流动韵律”的景观主题。设计方案注重景观的参与性,试图打造一个体验式共享的绿色生态校园,以服务半岛蓝色经济,树立城市新地标。

设计师对三期室外及绿化工程分为“总体设计”“分区设计”及“专项设计”进行介绍。在总体设计上,三期工程均强调中轴线的设计,周围环绕景观湖公园、风雨操场以及教学和行政空间,辅以灰色铺装和景观植物的搭配,并在雕塑、地面等细节处渗透学校文化内涵。在分区设计中,设计者思考校园景观与校园建筑的关系,通过操场、下沉式露天剧场、座椅、台阶、连廊等的设计,拟将空间转化为既是学习环境,又是放松交流的生活和休闲场所。在专项设计中,在行政楼、艺术楼、信息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车间等的景观设计上,从学生和教师对校园空间的日常使用体验出发,以小广场的营造方式,拟创造具文化气息的小尺度空间。同时各个景观种植不同种类、不同季节的绿植,期望做到空间上错落有致,时间上色彩缤纷,达到美化校园、营造氛围的效果。



在随后的交流中,与会人员对设计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几个主要问题与设计师进行了沟通。问题主要集中在:一、因地制宜的问题。我校地处盐碱地,不管是景观设计,还是植物栽种,都需要考虑这一现实问题。所以在设计中,应在改良土壤环境的基础上,选择适宜的造景材质和植物品种,避免后续出现造景损坏、植物不成活等情况。二、文化镶嵌的问题。多数同志认为,景观和绿化不仅要追求视觉的美观,更应兼具文化内涵和育人功能。尤其在绿植的选择上,方案中主题特色不够鲜明,文化内涵不够突出。建议一个单独空间可选择统一的植物品类,突出某一主题和文化内涵,形成校园名片,实现文化镶嵌。除此之外,大家各抒己见,还就实用功能(如雨水收集、驱蚊的问题)、后期维护、增加学生活动场地等多方面问题,与设计师进行了交流,并交换了意见。



王铨书记认为这又是一次很好的讨论会,对参会同志们在交流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主人翁精神表示赞赏。他强调,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大家都是主人,且对景观和绿化设计见仁见智,要将自己从实用角度出发提出的建议,和设计师的专业意见相结合,创造独特的设计,符合人的心理,打造校园文化主题。要从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角度出发,增加学生活动场地,突出校园给人的第一印象,能够形成打卡地文化。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