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模具设计与制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318



一、专业介绍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首批开设的六个专业之一,同时也是山东省品牌专业。建有占地2500平方米的模具车间,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主要分为7个功能区:模具造型设计区、电加工区、数控综合加工区、普通机床加工区、模具成型区、精密检测区、模具综合加工单元区,7个功能区共计设备129台,其中电加工设备34台,数控加工设备33台,普通加工设备46台,模具成型设备6台,精密检测设备5台,可以满足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各项教学活动的需要,从设计-加工-装调-检测与企业实际生产全流程完全对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团队均为具有专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自动生生产线

模具车间-1

模具车间-2


二、招生形式

1)全国统一高考

2)单独考试招生

3)综合评价招生


三、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职业人才;具有面向模具企业,从事模具设计、制造、工艺设计与装备、数控加工、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钳工等工作人才;具有面向3D打印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引进开发、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人才;具有在其它机械制造企业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模具零件三维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冲压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3D打印技术、模具电加工、特种加工技术、逆向工程技术、机械零件测量技术、机械CAD/CAM软件应用、模具CAM编程等。

四、校企合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与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青岛海泰科模具有限公司、青岛精诚模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探索出一套 “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模式,提升了学院的办学活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五、实践教学

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讲解

精密磨床操作演示

慢走丝线切割机床

数控铣床操作讲解

线切割找正

模具设计

学生注塑件作品

学生线切割作品


六、就业前景

我国模具人才仍然远远跟不上行业的发展需求,主要表现在总量不足和高水平技术人员缺乏等方面。据有关资料,全国模具从业人员约缺口30-50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约占20%,尤其紧缺的是优秀的调试工人和模具开发人员。据悉,目前中国各地模具企业普遍遇到了人才短缺的问题,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模具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模具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被列为国家紧缺人才需求的专业,其毕业生几乎不为找工作发愁。

模具行业涉及的产业面很宽,比如金属产品制造业、塑料产品制造业、橡胶产品制造业、陶瓷产品制造业、玻璃产品制造业及各种包装产品。同时,模具技术集设计、制造、产品造型、软件应用为一体,集先进制造技术运用为一体。不难看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就业面很广,社会需求很大。


七、社会服务

学院多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模具制造技术”赛项、青岛市模具专业技能大赛和“海信杯”机械行业专业技能大赛,并通过组织模具制造技能培训,面向社会进行职业资格鉴定,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为山东半岛及区域内相关产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

学生获奖照片


八、学子分享

不负众望 砥砺前行

19级模具设计与制造  李琦

时光荏苒,沐浴在阳光下,沉浸在书海中。正当我痴醉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时,时间将我唤醒并告诉我,我的专科生活就要结束了。近两年的时间,我在这所学校收获了很多,包括知识,也包括生活。

回首过去,经历了那么多的快乐,也品尝到了各种辛酸,尤其是在课堂上,知识武装了我的大脑,也充盈了我的思想,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此时此刻,在我写这份总结的时候,我很感慨,因为我想起了很多往事,我想起了秋风瑟瑟时在社团忙碌的时光,想起了凛冬之际车间实践的时光,想起了春风拂晓时操场苦记单词的时光。

看到手里的成绩单时,我想起了自己在课堂上遇到困难时的情景,那个时候我很痛苦,但是现在,我很欣慰,因为困难解决了,我也会随着时间的推进不断地进步。

在这所校园里,作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第一届学生,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走向社会工作,还是继续接受教育,我们都有义务发扬学院精神,传承学院使命,因为走出这所校园,我们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学院。

最后,我想给未来的青工学子留下一句话,因为我们都知道,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这百分之一的灵感尤为重。而今天,我想说的是:成功是百分之一的突破结合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而这百分之一的突破更加难能可贵!


志存高远   心系天下

19级模具设计与制造  王建评

有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又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了。我认为,大学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带着那句“对人真诚,对己严厉”的誓言,我跨进了大学校门。

经历了军训,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我觉得,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只要你努力了,总会有回报的。在模具设计这个大家庭里,我觉得挺荣幸的,同学亲如兄弟姐妹,学习的氛围好,大家互相帮助,不断进步。在青岛工程生活了一年,当时的想法可能会和大家差不多,就是学校太小了,但是我觉得在青岛工程这边,学到的知识会更多。

大一,是从地狱到天堂的转折,然后是适应这个多姿的大学生活,疯狂地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让自己在这些活动中忙着团团转,课余的生活有滋有味吧。大二,学习专业知识的一年,我们专业,在几位优秀老师的带动下,讨论、分析、改正方案,这些都是课堂上少不了要解决的问题,总是要经历几回的神枪舌战才能圆满结束。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例如考证,然后就为这个目标奋斗,这样总比玩游戏,虚度光阴好。在学校的我们总是想赶快跳出学校,走向社会,但是我们仅仅在学校就能感觉如此的压力,这还只是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在学校的日子,好好的丰富自己。

作为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我个人也处在激烈竞争的人生跑道上拼搏。抓住今天成功的机遇,不要让它与我擦肩而过。就让我把这次大学毕业作为我人生道路上一个新的起点,奋进、努力、再拼搏!与时俱进,争创自己美好的明天!加油吧,工程的学子们,相信我们都是好样的。


19模具二班田树轩

很荣幸成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首届学生,虽然是新学校,但里面的各项设施师资都很完善。虽然现在校区小了些,但是师资力量不可小觑。老师对待同学们也像朋友一样,我很喜欢我的班主任,没有一点大人的架子,像朋友一样,跟我们交流,理解我们。我很喜欢清晨的校园,干净,安静。早晨在操场跑步的同学可是不少。虽然与期待的大学校园有所不同,但是也从未后悔。感谢学校,给了我人生不一样的体验,我在学校过得很开心,很喜欢这个学校。

来到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一个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和高中生活完全不一样。无论是作息规律,还是上课方式,学习方式。我发现在大学里面有大量空闲时间,如果缺乏自律,就只会躺在宿舍没日没夜的玩手机,刷剧,开黑。在这样的生活下,时间是过得很快,酣畅淋漓后,只剩下内心无比的空虚。

回想当初因为不想复读,就选择了上个专科,很多人都说专科不好,很差,要后悔。但是作为一名专科在读的我来说,这并不是绝对的。可以说在任何学校读书,哪怕是985,211,双一流学校,学习只是靠你自己。在学校,你完全有时间去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去结交更多优秀的人。不是说在专科学校都是差生,专科学校也有好的教学资源,也有教授级别的老师给我们上课。

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不一样,这一切都取决于你,取决于你的所作所为。


九、咨询热线

王老师    18661942618


2021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咨询群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招生咨询群(QQ)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