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智能控制技术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547


一、专业介绍

学院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目前硬件投资近2000万元,该专业硬件设施资源丰富,是目前工业产品4.0的缩影,在校企融合模式下结合企业实践经验及浓厚的实践氛围、旺盛的求知欲与扎实的专业基础开展跨专业教学。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培养人才主要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改造与集成应用及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在第十六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床维修与装调赛项中获得职工组、学生组一等奖并选拔晋级国赛获得优胜奖,两位教师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水平,锻炼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与工匠精神,更好的引导学生朝着大国工匠的目标奋进,为2025中国制造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招生形式

1)全国统一高考

2)单独考试招生

3)综合评价招生


三、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是一门融合多门学科知识、极具创新性和拓展性的学科。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机械制图与CAD  、机械工程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智能制造控制技术概论、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与工程、工业机器人应用、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MES系统应用等专业课程。

专业培养不仅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更重视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育,设备单元配置如下:

(1)FMS单元:由五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数控铣床、高速机、复合型多轴数控车床,七轴导轨式工业机器人,360°环形线及自动上下料接驳系统组成。

(2)数控慢走丝电火花机,电火花成型机,钳工测量平台及量测设备组成。

(3)自动组装线:由自动上下料包装机,视觉检测单元,自动镭雕机,自动组装机组成。

(4)MIS系统:通过数据传感层(PLC,交换机,CNC,RFID)系统采集各个机位信号后通过物联网技术MES总控系统将各个设备点进行串联,实现物料信息,现场管理及实时加工的反馈。

(5)4轴,6轴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及PLC实训平台等相关的实训设备。

(6)智能储运单元:由智能立式仓储、AGV(无人搬运小车)及调度系统组成。

自动上下料注塑机单元

逆变式直流焊条电弧焊焊机

电火花成型机

FMS柔性加工制造单元

MES中央控制室

自动组装单元


四、实践教学

企业工程师校内讲座

六轴机器人编程训练

FMS单元实训

立式仓储系统载具讲解

教师在演示六轴机器人编程


五、就业前景

智能控制专业就业前景光明,是国家大力倡导的高新技术型新兴专业,山东是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而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未来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加工制造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养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智能制造业人才,目前对该专业方向的人才缺口巨大,青岛将新经济打造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助力高端制制造业的发展,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人才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下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智能控制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定然是未来的稀缺人才。


六、咨询热线

纪老师  18561330236


2021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咨询群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招生咨询群(QQ)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