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动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基础教研部大学语文教研室举办磨课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1

图片图片

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人文学科在工科高职院校以情动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职能,9月27日下午,基础教研部大学语文教研室在兢业办公楼402举办磨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桥,教务处处长朱晶莅临指导,基础教研部负责人孙治国、副职翟松辉、董作文出席会议,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基础部新入职教师及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孙治国主持。

图片图片

本次磨课会首先由大学语文教研室肖玉婷、栾晓妹两位老师分别围绕《豳风·东山》《死水》两首诗歌进行试讲说课展示。紧接着大学语文教研室教师逐一评课,互学碰撞。教研室负责人房柔谕强调,教好大学语文课的前提是把握好学科课程定位,把握好学情,重视语文学科的育人性,使语文教学真正能够触及学生的灵魂,起到育人实效。

图片

朱晶提出青年教师应当巧妙进行教学设计,重视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延学三个完整的教学环节,真正落实“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主线”的教学理念,并以学生的任务达成度作为课堂评价依据,使大学语文教学真实落地。

图片

高桥根据老师们的试讲说课展示,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一,大学语文课堂要有灵动性,要真正走入学生内心,使听者有触动,闻者有共鸣。其二,教学设计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确定教学内容的前提是充分了解校情学情、学生特征,找到学生能够与之共鸣的契机,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感受文学的魅力。大学语文教师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增强文化底蕴,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王铨对基础教研部凝心聚力的团队建设、真诚互助的团队风气与朝气蓬勃的团队面貌作出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开展更高质量的大学语文教学提出建议。其一,高职语文教学要立足于学院工科院校的基础,教师应根据学情定位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其二,大学语文教育是情感教育,语文课堂要带领学生感受语言文字流露出的意境、情感、韵味,帮助学生成为能够热爱生活、诗意栖息的“生活人”。其三,语文教育也是审美教育。语文课堂要带领学生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让学生在诗文朗诵等真实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进而,王铨提出语文教学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必须贯彻三条基本原则:一是深学细悟,潜心育人,由笃信到笃行,将自身所学转化为真实的育人成果;二是德育工作既要如春风化雨般渗透,又要如惊雷般冲击学生心灵;三是教学要精耕细作,从细微处着手,润物无声,让情感教育、审美教育与人文教育真实发生。

学院开展本次磨课活动,为大学语文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现风采、超越自我、挖掘潜能的平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基础教研部大学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打磨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夯基垒台,增砖添瓦。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