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党员先锋活动】青教赛、优质课参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7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员在职业教育和学院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机电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为下一届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动员及准备工作,机电工程学院于期初召开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孙希忠和高愿两位党员教师为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分享青教赛和优质课参赛经验。

图片

会上首先由轨道交通教研室专任教师孙希忠分享青教赛参赛经历,孙希忠在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回顾参加青教赛的历程,孙希忠从“赛事简介、标准解读、经验分享”三个方面介绍了自身参赛的宝贵经验。重点分享了以下五点参赛经验:一是教学资源要丰富,“功夫”就要花在平时;二是集备课,共教研;三是教学过程重启发,多问几个“为什么”;四是引入岗课赛证标准,创设情境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五是比赛现场需要灵活应变。孙希忠特别强调,赛前不断通过专家指点和同伴交流,反复打磨,完善细节,精益求精;比赛中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展现特色。

图片

随后,由轨道交通教研室专任教师高愿分享参与优质课比赛的经验,高愿在2023年校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高愿首先从优质课“评选方案、评分指标”两个方面进行了剖析解读,其次结合备赛阶段的所思所想及赛后总结感悟,重点从“选题方向、教学设计、视频录制、文件材料撰写、教学仪态”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高愿指出平时要多积累专业相关的教学素材和思政素材,注重将本专业新技术新思想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强调授课过程应以学生为主体,平衡好教与学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评价方式,才能使课堂更加活跃生动。

一次赛课、一次成长,一次交流、一次提升,取人所长,补己之短。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这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也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竞技水平的提升打开了新的思路,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专业成长中的示范作用,为青年教师汲取优秀经验,学习竞赛技巧、提升授课能力添薪续火。在新形势下,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做好教师崇高事业。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