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致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寒假将至,华章日新,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学院践行“先进性”与“先锋性”的办学理念,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努力打造“学生至上”品牌,引导学生成为具有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五种特质”的时代新人,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家长、同学对学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共同度过一个愉快、安全、充实的寒假,请家长和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一、寒假放假时间

2024年1月8日—3月1日

二、离校注意事项

离校时,锁好宿舍的门窗与书柜,整理好宿舍内务,妥善保管私人物品与贵重物品;关闭宿舍电源,检查所有电器、插座,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要对寝室做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离校途中,注意财产和交通安全,警惕与陌生人的交往,路途较远的同学要尽量结伴同行。

三、健康篇——防控流感

由于寒假期间气温偏低,在甲流和支原体感染频发的背景下,请家长督促同学们寒假期间做到如下三点:

1.注意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生病的关键。室内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出门佩戴口罩、多补充水分。尽量不到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2.健康生活,增强抵抗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和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使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增强。

3.积极治疗,爱护身体。若假期生病,则需休息治疗,遵医嘱按时服药,注意饮食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为预防病症,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风险,提高免疫力。

四、安全篇——科学防范

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安全,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防范,远离伤害。

1.户外安全:加强对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户外活动的监管,确保学生不到不明水域、冰面、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防止溺水、踩踏、交通等事故发生。

2.食品安全:教育学生要注意合理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及食物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事件发生,不食用一些来路不明的动植物,购买食品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3.网络安全:提醒学生严防电信、微信、互联网、电话等诈骗,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短信,学院老师不会单独以微信、短信等形式让学生交钱、转账,遇到这些情况学生及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以防上当受骗。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于游戏等。积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4.法治安全:加强自身的法治安全意识,了解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学生遵守法律和公德,谨慎交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5.家长和学生在假期要与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认真做好学生的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学院将通过企业微信、一封信、微信推送等形式进行提示和教育。

6.假期期间,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必要情况学生请勿返校。安全第一,平安是福。让我们各尽其责、各守其位,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生活篇——合理规划假期

希望同学们充分珍惜假期时光,科学规划寒假时间,努力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

1.寒假期间提升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品读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线上文化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寒假时光,陪伴父母家人,积极沟通交流,努力分担家务,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学着、尝试着为父母做一顿饭,当好父母的“贴心人”,做积极向上的“生活人”。

2.在假期的勤工助学工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选择正规的兼职单位,维护自身权益,做勤劳奋进的“经济人”。

3.查漏补缺巩固专业知识,坚持“假期不停学”,投身生产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做技高精工的“技能人”。

4.利用寒假时间进行创业知识的学习,联系学院创业教师进行指导,为成为“创业人”积累经验。

5.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踊跃参与三下乡、青鸟计划、返家乡等服务社区基层活动,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综合素质,成为“合格公民”。

最后,诚挚感谢各位家长和同学一年来对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愿我们共同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寒假,祝家长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同学们学有所成、勇攀高峰!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      

2023年12月26日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