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青工职院闪耀时】党建引领赋能学院发展,实干实绩擦亮先锋底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4

前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历史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看得准。

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以立德树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先进性、先锋性”发展理念,秉承“知行有度、刻意求工”的校训,稳扎稳打、善作善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绘就了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创造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高光闪耀时刻。

回望来时路,砥砺再前行。为进一步凝心聚力、培根铸魂,自今日起学院将推出“2023青工职院闪耀时”系列报道,盘点2023年里那些属于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闪光记忆”,助力学院在新的一年行稳致远、劈波斩浪,为实现“高职示范、工科黄埔、职教本科”的发展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锚定“高职示范、工科黄埔、职教本科”目标愿景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打造“工铸先锋”党建品牌,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下功夫强思想,全面夯实党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全面走实思想理论武装。

在领导带头学上下功夫。一方面,学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第一议题学习31次,班子成员及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17次,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学院坚持对标对表向先进高职院校学习。领导带队先后赴威海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学院、无锡职业学院等先进院校和单位考察学习,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提实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突出重点学上下功夫。围绕践行正确政绩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4次,“一法一报告十文件”学习研讨会2次;编制印发《学院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手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引导广大师生把准学习重点,提升学习质效;推出“博观大讲堂”品牌活动,邀请专家到校宣讲职业教育政策,组织召开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等专题讲座3次,编制《规划与政策参考》3期,进一步奏响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思想强音。

在党员普遍学上下功夫。发挥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作用,把理论学习和党性实践教育相结合,组织学院干部到“烽火军屯”上马红史馆、高凤翰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各党支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活动30余次;推进典型引领,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共表彰先进典型50余人,鼓励学院全体师生敢拼善赢攀高峰。

图片图片

紧盯问题谋实事,切实破解发展难题

学院党委聚焦主题教育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围绕“三个至上”服务品牌建设,把查问题、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建设发展难题。

抓实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求,抓实问题整改整治,切实解决师生所思所盼,完成污水管网配套开通,博观图书馆、竞志体育馆、学术交流中心开馆等问题15项问题清单整改,其中2项省级问题及1项“专项整治”问题。创新开展青工知乎“管理十问”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综合治理和民主管理的质效,以问题导向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走实调查研究。学院党委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推动解决建设发展难题。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制约学院发展的科教融汇助力、中高职一体化等难点堵点问题领题调研,切实解决制约发展问题。学院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实际,深入政、企、校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创新举措18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16项,营造了聚发展、解难题干事创业氛围。

图片图片

创品建阵铸堡垒,持续擦亮先锋底色

为提升抓党建促发展质量水平,学院党委持续推进党建“一核四点”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树品牌,创建“工铸先锋”党建品牌。学院党委围绕工科高职院校实际,聚焦工科元素、特色,深入挖掘党建“引领、领航”、“凝聚力和向心力”等内涵,启用“工铸先锋”党建总品牌,不断完善品牌体系内涵,以品牌赋能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建阵地,打造党员活动“新地标”。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党建阵地建设,用好学院宣传栏、1号大屏等宣传阵地,重点推进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营造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按照“六有”标准建设要求,坚持服务空间最大化、功能多元的目标要求,完成学院党员活动室建设,进一步满足了党员活动需求,切实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为有“温度”、有“内涵”、有“特色”的党员服务主阵地。

图片图片

笃行不怠展形象,守正创新奏响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2023年学院坚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宣传工作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先进性,先锋性”理念引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高标准高水平落实高质量宣传。形成了站位有高度、传播有力度、育人有温度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图片

 发挥学院阵地优势。2023年,学院以微信公众号、官网、微博、抖音号、视频号、百家号、宣传栏、1号大屏全媒体矩阵为载体,致力于做学院发展的记录者、舆论阵地的守护者、学院精神的传播者和新闻宣传创新的先行者。学院全媒体矩阵全年审核发布新闻1500余篇,较去年增长50%;公众号总阅读量近125万,较去年增长37%;公众号粉丝2.8万人,较去年增长63%;视频平台播放量达220余万人次。其中,学院专题制作的《青岛工程职业学院2023年宣传片》《图书馆宣传片》《天空之眼瞰青工职院》《我在青工职院的一天》《毕业季专题视频》《教师节宣传视频》等10余个视频作品彰显了“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焕发了宣传思想工作新活力。

图片

策划专题宣传报道。2023年,学院坚持以专题策划拓展宣传深度,系统化制定了2023年度新闻宣传工作策划方案,完成了《工匠点灯人·筑梦引航者》《回眸2022》《榜样力量》《亮绩赛绩》《我做学生成长导师》等10余个专题策划宣传,累计发布专题新闻稿件100余篇,生产出一批备受师生情感认同、思想共鸣和价值认可的作品,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思想共识。

图片图片

汇聚活动直播力量。2023年,学院坚持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优势,借助“宣传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开展了系列云直播活动,用最时尚、师生最喜欢、感觉最亲切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借助“直播+服务”发展新模式,师生、家长以及关心学院发展的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校园,用“所见即所得”和“零距离”服务帮助大家了解学院、认识学院、爱上学院。学院全年累计启动招生探校、开学迎新、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学典礼等10余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超100万,每一场直播均能收获到受众的“刷屏式点赞”,极大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图片

构筑媒体宣传合力。2023年,学院以拓展媒体合作提升办学声誉,借助校外媒体力量传递权威信息,传播温暖能量,引领舆论导向,以大宣传理念构建大宣传体系,向社会全面展现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全年创新创优经验做法被校外媒体报道累计约260篇。其中,11月29日和12月4日,国家级媒体《光明日报》分别刊登党委书记王铨署名文章《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建设工科育人品牌 彰显职教责任担当》和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群署名文章《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打造“三个至上”品牌 擦亮职教育人名片》,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舆论引导促发展,精神文明再创新高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2023年,学院坚持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时刻绷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重点确保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深、落细、落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学院构建了校内校外网络舆情应急联动机制,以网评员队伍建设为依托,以校外媒体监测系统为重点,积极主动发声,唱响青工职院宣传最强音。

图片图片

精神文明建设有声有色。2023年,学院以更高标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学院2023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自查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查,对照《全国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2023年高校创城工作督查细则》建立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文明力量,为学院2024年创新创优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聚焦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和青岛市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在党建引领发展上做文章,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向着“高职示范、工科黄埔、职教本科”的目标愿景不懈奋进,为推进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六个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